ads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東西匯流—十三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

名稱:《東西匯流—十三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
日期:14/8/2018 - 11/11/2018  (9:30am - 5:30pm)(星期六日10:00am - 7:00pm)
地址:香港海事博物館
價格:HK$30
官方按此


簡介:
《東西匯流──十三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為香港海事博物館主辦、廣東省博物館合辦、廣東省文化廳及香港民政事務局支持,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暑期重點呈獻。展覽選取公元十三至十八世紀,即中國南宋至清初這一獨特歷史時段,從商品貿易、宗教發展、文化交流、古代史跡和水下考古等多方面內容,展現中國,尤其是南海沿岸的海上絲綢之路發展過程,及其在促進全球化進程中的角色與貢獻。展覽以2017年國家文物局策劃、廣東省博物館與德國漢堡海事博物館承辦,於德國漢堡國際海事博物館及意大利羅馬威尼斯宮展出的展覽為基礎,重新規劃策展,結合香港和廣東「南海I號」的最新水下考古發現,為香港公眾介紹「香港視角」的海上絲綢之路。

是次展覽分為「絲路源流」「海圖攬勝」「經濟大海」「沉船遺珍」「海洋文明」五大部分。其中,「絲路源流」篇主要介紹全球海上絲綢之路的內涵、發展和重要航路。「海圖攬勝」篇則介紹歷代地圖與海圖透露的航海知識和東西航路的發展。「經濟大海」篇重點詮釋在全球化進程中,海上商品貿易中代表「香」的茶葉、藥材及香料;代表「美」的瓷器、絲綢和代表「礦」的金銀、寶石等重要交易商品,是如何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沉船遺珍」篇介紹了廣東最新出水文物,包括「南海I號」、「南澳I號」,及香港宋代船錨與香港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角色。「海洋文明」篇則展示了伊斯蘭教、印度教和基督教等宗教在中國留下的遺跡、文物,探討其對中國文化內涵產生的影響。並介紹東西方之間通過商旅、使節、傳教士等人員往來,構建出的科技、信仰和文化的交流,把早期的東學西傳和西學東漸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進行重新審視。

現場花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