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南海梟雄: 張保仔、海盜和港口城市

名稱:南海梟雄: 張保仔、海盜和港口城市
日期:28/4/2017 - 8/10/2017  (9:30am - 5:30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0:00am - 7:00pm)
地址:香港海事博物館(香港中環八號碼頭)
價格:HK$30
官方http://www.hkmaritimemuseum.org/chi/whats-on/special-exhibitions/91/


簡介:
本展覽帶領觀眾深入海盜巢穴,以嶄新有趣的角度,探索張保仔等海盜的根據地,從而追蹤明代到清代南中國港口和沿海貿易路線的發展,進而剖析海盜與沿海經濟的關係。展覽焦點將以香港水域為中心,伸延至珠江三角洲和南中國海一帶。
明清之際中國海域海盜橫行,此展覽揭示了南中國海域的安全和造船技術的推動。事實上,海盜問題和造船技術發展互為影響,不單是造船技術為提高海上保安而得到改善,海盜的行事手法,亦為適應新式造船技術而改變。比如蒸汽船的出現,使海盜由過去直接攻擊商船轉為騎劫。
海盜定義或身份會因應時間、地點和文化而轉換。鄭芝龍和鄭成功在清政府眼中是海盜,但福建民眾奉兩位為民族英雄。張保仔妻子鄭一嫂,降清以後傳說於鴉片戰爭中擔任林則徐軍師。是次展覽藉著展出本館和香港藝術館珍藏,重點探究張保仔的傳奇故事。展品包括本館最新獲贈一幅有二百年歷史、描繪張保仔在赤鱲角和大嶼山以北東涌一帶,即新機場和迪士尼樂園附近大戰清兵的油畫,數碼動畫版《靖海全圖》重現清朝水師圍剿海盜的事蹟,還有樂高積木砌成的海盜大戰全景,以及親子互動的大型真人版桌上遊戲《張保仔傳說》。

現場花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